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爸爸」拚健康 3個月瘦身27公斤

2015/08/07 06:00

林先生(左)因腹部肥胖且三酸甘油酯超標,參加減重班,3個月內就減了近30公斤。(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明天就是父親節,國民健康署測量700多名民眾腰圍發現,BMI數值(身體質量指數)達「肥胖」程度的民眾中,逾8成腰圍超標,「腹胖」是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之一。

參加減重班 從90減到63公斤

35歲從事科技業的林先生是公司主管,因工作忙碌導致飲食不正常,應酬、吃消夜樣樣來,之前連走路都會喘,小腹大到連騎自行車時膝蓋還會頂到肚子。健檢後發現,血壓高和三酸甘油酯超標且有脂肪肝;林先生趕緊參加衛生局辦的減重班,除控制飲食外、更瘋狂運動,在3個月內從90公斤減到63公斤。

根據國健署從2013年到2014年做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實際測量766名18歲以上男性,發現BMI為過重者(24≦BMI<27)中,腰圍超標者(腰圍大於或等於90公分)的比率為44.4%,而BMI為肥胖(BMI≧27)且腰圍超標比率為80.1%。

國健署表示,腹部肥胖和血壓偏高、飯前血糖偏高、三酸甘油酯偏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並列為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若是5項有一項異常,就算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5項有3項或超過3項異常,就是代謝症候群。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代理組長林莉茹指出,若腰圍超過理想尺寸,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酯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林莉茹說,如果成年男性腰圍大於或等於90公分(約35吋),就代表腰圍過粗,需注意腹部脂肪堆積的問題。根據國健署在去年的調查,有超過61.7%男性超過半年沒有量腰圍,顯示男性對自己腰圍的輕忽。

國健署建議,改變「高油、高鹽、高脂」的飲食方式,養成運動習慣,戒菸和找到正確的紓解壓力方法,及定期量腰圍、接受健康檢查等,都可幫助遠離代謝症候群的威脅,年年可過快樂的父親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