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屁股痛3天 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險送命

2015/08/06 06:00

▲電腦斷層顯示,劉建明的會陰部出現嚴重的產氣菌(箭頭處)。(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科醫師劉建明罹患糖尿病、抵抗力較弱,日前感覺屁股痛痛的,拖了3天就醫,檢查罹患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福耳尼埃氏壞疽),死亡率高達50%,治療一個多月歷經9次痛苦的清創手術,才從鬼門關回來。

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謝登富提醒民眾,臉部或會陰部出現毛囊炎(俗稱「 疔阿」),可能感染引發腦膜炎或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不得不慎。

44歲的劉建明今年5月時屁股痛了3天,因自己看不見傷口,求助醫院同仁,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嚴重膿瘍及厲害的產氣菌,確診為壞死性筋膜炎。

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謝登富表示,細菌感染一開始為毛囊炎、嚴重成蜂窩性組織炎;若細菌沿皮下組織的筋膜向上擴展,則成為更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若發生在會陰部就稱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死亡率高達50%。

謝登富說,劉建明肛門附近出現約1公分的毛囊炎小傷口,由於感染產氣菌及患有糖尿病,抵抗力差,致迅速惡化成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經清創,傷口長達30公分,連拳頭都可以伸進去。院方因此採用高壓氧加強傷口癒合,並比照燒燙傷採用浸泡方式換藥,減輕疼痛。

謝登富說,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雖不多見,但患者很少死裡逃生,劉建明歷經9次清創,住院治療一個多月,順利出院,真的命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