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D列印重建下顎 口腔癌患變臉重生

2015/08/05 06:00

平先生表示,醫師用3D列印技術製作下顎模型,讓他的手術順利且快速完成。(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58歲的平先生5年前確診罹患口腔癌,今年年初復發且癌細胞侵入下顎骨,超過一半的右側下顎骨都要被切除,讓他相當苦惱。

醫師透過3D列印技術做出他的下顎骨模型,模擬手術過程,不僅提高手術精確性,也縮短手術時間,讓平先生很安心,且術後恢復良好,並在一週內順利出院。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吳家佑指出,一般手術雖有電腦斷層掃描輔助,但仍可能有落差,因此醫師常得臨場應變,不僅要拉長手術時間,對年紀較大、病況較嚴重的病患體力負擔大,再加上麻醉等因素,後續復原時間較久。

吳家佑在手術前先利用3D列印機,印出病患下顎骨的石膏模型,清楚呈現腫瘤範圍,再利用模型模擬,以導引版定位腫瘤位置、調整金屬鈦版;整個手術花了8小時,較平常少2小時。

吳家佑表示,3D列印是首次應用在口腔癌切除與重建手術,手術過程完全按照事先模擬所訂定的手術計畫,未來還能用在印製牙冠牙橋、臨時假牙、活動假牙以及隱形矯正牙套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