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乳哺餵好處多 減少寶寶感染機率

2015/08/0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昨公布最新母乳哺育率調查,國內6個月以下嬰兒純母乳哺育率在2012年達到49.6%,已接近世界衛生組織2025年50%的目標,但2013年起連續兩年走下坡,降到48.7%、45.8%,推測可能與母嬰同室、及早母嬰肌膚接觸未能順利推動有關。

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表示,分析全國母乳哺育調查資料發現,24小時母嬰同室、及早母嬰肌膚接觸的產婦,住院期間純母乳哺育率是未實行此做法者的4.91倍、2.04倍,同時純母乳哺餵到產後6個月也分別達1.92倍、1.26倍,顯示此舉可以有效提高純母乳哺育率,並延長母乳哺餵期間。國民健康署統整國內外研究發現,哺餵母乳的寶寶發生嬰兒猝死風險較低,並且可以降低寶寶腸胃道、呼吸道感染,以及發生中耳炎機率。此外,藉由哺育母乳可以提高產婦子宮恢復情形、減少產後出血機會,得到乳房癌、卵巢癌與骨質疏鬆的機率也減低。

不過,邱淑媞也坦言,國內做法一向是產婦生下寶寶後,孩子就會被抱走,放在嬰兒室,現在想建立新模式,改成先將新生兒給母親抱一會兒,之後再放在同一房間,但推行難度很高。

邱淑媞強調,許多民眾擔心母嬰同室增加寶寶感染,但答案正好相反,許多研究證實,相較於醫護人員可能要照顧很多生病寶寶,母嬰同室由產婦親自照顧自己的小孩,可以降低交叉感染風險,而且即使母親是愛滋病毒感染者,透過純母乳哺育不只提高寶寶6個月以前的存活率,並可以減少垂直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