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子菸猖獗 董氏籲儘快納管

2015/08/02 06:00

▲吸菸有害健康,吸電子菸同樣也有害健康。(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禁菸場所吸菸要開罰,電子菸卻不用?未成年兒童不能吸菸,卻能吸電子菸?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及董氏基金會昨天聯合呼籲民眾,勿信「電子菸無害」的謠言,並呼籲衛福部儘速將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黃嵩立說明,電子菸其實是將尼古丁、丙二醇所組成的化學混合物汽化後,供使用者吸食,因此電子菸蒸氣中,除了尼古丁外,還含有高濃度汽化丙二醇、甲醛和乙醛等致癌物,以及其他化學品與重金屬,不但同樣會有尼古丁成癮的問題,其他有害物質更可能對肺部和循環系統、免疫系統造成永久傷害。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衛福部堅持以「藥事法」管理電子菸,但董氏基金會接獲民眾檢舉電子菸的數量卻不減反增,由100年的39件激增至103年的670件,今年到目前為止已有4436件。甚至由網拍通路轉為開設實體店面,供當場吸食選購。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指出,藥事法只能規範製造商和輸入商,無法遏止電子菸的販售和使用,因此要求衛福部速將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法」管制廣告宣傳、網路販售和未成年的使用行為。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代理組長羅素英說,4月份曾就電子菸的管制進行跨部會討論,並參考其他國家經驗和做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