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型」與「體重」不一定是等號

2015/08/01 06:00

文/郭育祥

「醫師,為什麼她看起來那麼瘦,居然有56公斤;我明明大一號,量起來也才60!這台體重計是不是不準啊?」

減肥中的人往往對體重斤斤計較,殊不知「體型」與「體重」不一定能畫上等號。有些人「看起來胖,量起來卻不重」,有些人則相反,關鍵就出在身體內的肌肉與脂肪比例如何,也就是體脂率。

體重固然是胖瘦的之一,但卻不見得是瘦身最重要的數據指標。現代人真正需要的是「減肥」而不是「減重」。若能減去身體內多餘的脂肪,身體線條自然緊實好看,而且人也健康,這才是完美的減肥!

雖然說要減肥甩油,但也不能矯枉過正到讓身體無一絲油脂,那也極度不健康。適量的脂肪對人體有很重要的保護作用,就好比是重要臟器的安全氣囊一樣,可以預防碰撞造成的傷害,除此之外,有些荷爾蒙也需要脂肪的幫助才能順利分泌。

回過來說,要瘦得好看、瘦得健康,肌肉與脂肪的比例是否得宜便是關鍵。如果肌肉與脂肪的比重相去甚遠,相同重量的脂肪與肌肉,體積足足差了3-4倍之多,想當然耳,如果身高相仿、體重相同的兩人,體內脂肪較多者,看起來一定比肌肉多的人胖。

肌肉除了體積小,讓人看起來纖細苗條之外,它消耗熱量的效率也遠遠超過脂肪,有7-10倍以上。換句話說,肌肉比較多的人就是比較容易瘦。

大家都喜歡快速減肥,但速效的減肥法減去的往往是水分或是肌肉,這也是為什麼一旦停下來回歸正常生活,就很容易復胖,或是體重降到某個程度後(例如3-5公斤)就再也降不下去了。

採用正確方法來減肥,起初並沒那麼快見效,因為鍛鍊肌肉並不容易(特別是女性),甩油也非一蹴可幾,所以不少人都撐不過所謂的停滯期,但只要衝破瓶頸,真正將負責消耗熱量的肌肉練起來了,負責囤積熱量的脂肪少了,接下來的瘦身之路會有如倒吃甘蔗一般,越瘦越快且越瘦越健康、好看。

(作者為嘉義郭育祥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