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友抱怨睡不著 大多是心理影響

2015/08/01 06:00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癌症病友常有失眠睡不著的困擾,心理師建議,癌友或許可以學習「腹式呼吸法」,讓自己放鬆,恢復平靜,有助睡眠。

衛福部豐原醫院昨日舉辦乳癌病友的「花木蘭俱樂部」和大腸直腸癌病友的「腸壽俱樂部」聯合年會;有癌友在會中問說:「晚上沒辦法睡,會不會影響癌症治療?」諮商心理師賴思伃表示,即使睡眠不影響腫瘤的發展,可是會影響病友的體力和精神狀況;也有病友指出,因為「擔心睡不著,所以常睡不著」,顯然與心理因素有關。

賴思伃表示,根據統計,治療中的癌症病友有30%至50%有失眠困擾。失眠可能會因為癌症歷程不同而有差異。早期會有「預期性失眠」,也就是因擔心和煩惱疾病的「預後」(預期治療後的結果)和治療的結果而影響睡眠。

在治療過程中,也可能因為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和癌症有關的疲勞可能導致失眠;晚期因腫瘤轉移到骨頭或肝臟,引起劇烈疼痛也會引起睡眠困難,即使在癌症治療過後2到5年,仍有23%-44%的病友持續失眠。

賴思伃說,失眠者可藉由放鬆技巧減緩失眠。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學習調整呼吸,藉由腹式呼吸讓自己恢復平靜。

首先,可找一個可以放心的安靜空間坐或躺著。閉上眼睛後,將雙手輕放腹部。吸氣時,感覺腹部隆起。吐氣時,感覺腹部往下,緩緩吸吐像氣球一樣。

她表示,在吐納間會慢慢放鬆靜下心,與自己身心同在,讓自己專注在呼吸中,抽離外界煩惱,即可進入平靜。經常練習,熟能生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