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雜誌調查 逾5成民眾願漲健保費

2015/07/31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國內一項調查發現,52.3%的受訪民眾願意調漲健保費;72.1%的民眾願意放棄自由就醫,接受先由家庭醫師判斷病情後,再轉診大醫院,這項調查也讓「醫療改革」露出契機。

《康健雜誌》在今年6月初,以全台住家電話號碼為母體,分層隨機抽樣1239位20歲以上的成人進行「民眾醫療態度調查」。結果發現,國人最擔心的醫療問題,前3名分別是醫療資源浪費、健保財政困窘,以及醫護人員過勞。

其中有41.9%表達「不願意接受健保費調漲」的主要原因是,「現在的費用已經很高了」,以及「應先解決醫療浪費的問題」;但也有民眾不願表態。

另外,調查也發現,33.1%的民眾認為,一般人沒有能力判斷病情適合看什麼科別,但有72.1%民眾支持分級醫療的「家醫制度」,由社區醫師先行判斷並視情況協助轉診;受訪者在進一步了解家醫制度後,支持的民眾更增加至87.9%。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表示,台灣民眾就醫太自由了,很多到醫學中心門診就醫者是社區診所即可處裡的狀況,甚至連慢性病拿藥也到醫學中心掛門診。

他強調,放任民眾過於自由的醫療行為,會排擠很多真正需要醫療資源的重症病人。

對於這次的調查,張志華說,健保制度實施20年,首次出現過半民眾願意接受健保費調漲,且近9成支持分級醫療,「醫療改革的時機到了」,他呼籲衛福部重視這次的調查結果,制定相關政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