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頑固性便秘」瀉藥吃多 婦人大腸被脹破

2015/07/31 06:00

▲吳姓婦女的大腸,因嚴重腫脹到16.5公分而脹破,被迫開刀治療。(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

▲圖為正常的大腸直徑。(記者張勳騰翻攝)

50歲的吳女士多年來一直為便秘所苦,曾到各大醫院看診及使用各種瀉藥與軟便藥,但仍是3-4天才上一次廁所,甚至還曾持續使用近一星期的藥物,仍未解便,並出現腹脹及腹痛的狀況,趕緊到大千醫院急診。

在急診室時,已出現腹膜炎及休克現象,醫師立即為她進行開腹手術,清出了近3000CC的宿便及糞石。吳女士住院10天才出院,目前仍裝人工肛門,要等3個月後才重新接回肛門。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表示,病患因長期便秘,大量未排出的食物渣已形成糞石,完全塞住大腸的末端,加上一直使用瀉藥,以致近端大腸脹破,而引發腹膜炎。

馮啟彥說,經X光發現,一般大腸直徑為2.4公分,吳婦的大腸卻嚴重腫脹到16.5公分,比平常大約7倍,經手術清出了近3000CC的宿便及糞石。由於病患的大腸已被脹破,腹腔污染情形嚴重,因此需使用暫時性的人工肛門來改善狀況。

馮啟彥指出,現代人由於飲食、生活習慣或壓力等因素造成便秘,其中又有許多患者屬於頑固性便秘,因而無論控制飲食或吃瀉藥都無法改善。

他建議,此類病患可考慮接受腹腔鏡大腸切除手術,以微創手術切除不會蠕動的大腸,即可改善便秘的問題。

同時也提醒民眾,在腸道已完全阻塞時,切忌一昧吃瀉藥,以免撐破腸道而引發腹膜炎,甚至敗血性休克;若未及時處理,後果不堪設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