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大術後 「切片良性」仍可能罹癌

2015/07/3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66歲的陳先生因排尿不順就醫,確診為良性攝護腺肥大,去年接受雷射刮除術,病理報告為良性增生,術後狀況良好,無特別症狀,也無其他不適,但偵測攝護腺癌的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數值仍不正常,進一步接受攝護腺根除手術,果真發現是侷限性攝護腺癌。

新光醫院外科部長黃一勝表示,男性中年之後,容易有良性攝護腺肥大問題,造成排尿困擾,症狀嚴重可以進行傳統或雷射攝護腺刮除術。在手術時,會取病理檢體化驗,但以此個案來看,即使當時報告結果是良性,仍有罹患攝護腺癌的可能性。

因此,黃一勝指出,相關患者接受攝護腺刮除術後,仍須定期追蹤PSA數值與接受肛門指診,若數值升高就要考慮攝護腺切片檢查,但結果是良性肥大或攝護炎時,並不能完全排除攝護腺癌的可能性,仍要每3至6個月追蹤一次,必要時甚至要再進行第2、3次的切片檢驗程序。

黃一勝強調,傳統攝護腺癌的全切除術必須在下腹開一道15至20公分的傷口,容易有術中出血與術後尿失禁問題,但現在已可使用腹腔鏡手術或機器人手臂輔助攝護腺根除手術,可保留較多的神經血管束,並利於尿道與膀胱縫合的重建手術,術後影響尿失禁與勃起功能的程度也相對較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