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HER2陽性乳癌」 早期發現還是易復發

2015/07/30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55歲的林依潔和乳癌奮戰12年。剛發現罹癌時,為HER2(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接受體)陽性乳癌第二期,腫瘤只有2公分,她一度慶幸及早發現,可以即早治療,但6年前腫瘤復發,並陸續轉移到淋巴、骨頭及肝臟。

醫師指出,HER2陽性乳癌無淋巴轉移的早期小腫瘤(<2公分)復發機率高。

林依潔回憶12年前,有一天從洗衣機裡,要撈取孩子的襪子時,突然在鎖骨附近摸到不明且會疼痛的腫塊,就醫後發現罹癌。

熱愛旅遊的林依潔,婚前跑遍39國,癌症復發後,她將旅遊的觸角伸往國內旅遊,讓她發掘了許多不輸國外的美麗景點。

育有一子一女的她說,發現罹癌時,孩子分別讀小學三年級和四年級。她很擔心不能陪孩子長大,但在丈夫全力支持和細心照顧下,林依潔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熬過去。

一年多前拍攝全家福前,林依潔因不明原因顏面神經失調至今,她自嘲說這樣拍照都不用特別做鬼臉了。面對身體上的病痛,林依潔樂觀地說:「碰到了就接受!過一天算一天,但每天都要快樂地過。」

5年內 12人有1人會復發

林依潔的主治醫師,台北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醫師指出,根據台北長庚醫院2000至2009年收集的5690位病人,追蹤至2013年,發現無淋巴轉移的早期HER2陽性乳癌小腫瘤(1-2公分)病人,每12人就有一人在5年內復發。

但陳訓徹表示,目前國內健保提供給付抗HER2標靶藥物的條件為HER2陽性且已出現淋巴轉移,但國內外醫師一致認為,在HER2陽性的前提下,若是荷爾蒙陰性或大於2公分時,就應該給予抗HER2標靶藥物治療,預防復發。

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黃俊升表示,使用抗HER2標靶藥物一年約需70萬元,如果患者負擔不起,至少要使用9週以上,才能達到減少復發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