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蓋腫如饅頭大 誤認「運動傷害」拖6年

2015/07/30 06:00

林同學在接受正規治療前必須拄枴杖行走。(林同學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14歲的林姓國中女生讀小學時,右腳踝莫名紅腫。剛開始她以為是運動扭傷或挫傷,求治骨科、復健科與民俗療法,試過推拿、關節抽水與腳部手術治療均未緩解,就連手指關節也成「甜不辣」般腫脹,膝蓋更腫如饅頭大,難以站立與行走,拖了6年才確診罹患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竟是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林媽媽說,女兒發病時只能拄枴杖行走,從下捷運走到捷運出口短短5分鐘的距離,竟然要花上半小時,內心的煎熬難以言喻。林同學昨天也說,接受治療前,一睜開眼睛就必須拄枴杖行走,光是爬3層樓回住處至少要10幾分鐘,但經藥物治療後,已成功控制病情,現在只要一分鐘就可以辦到。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表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是兒科常見的風濕病之一,屬於自體免疫疾病,但具體成因不明,可能是免疫系統異常,造成細胞攻擊關節而引起發炎。若未能及時有效控制,關節軟骨與鄰近骨骼將受損,長期恐造成關節永久變形、身材矮小、長短腳,甚至侵犯關節以外的器官,如患者併發葡萄膜炎,更可能導致視力受損。

根據2002至2010年的健保資料庫統計,國內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盛行率為每10萬人口有11.02人,經常發生於16歲以下的兒童,平均發病年齡為6至12歲,男生、女生比例為1.21比1,好發部位以膝關節為主,腳踝、手腕與手指關節則居次。

葉國偉提醒,「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經常被誤認為運動傷害而延誤治療時間,若孩子關節疼痛或發炎持續6週以上,或是關節活動力減退、關節局部發熱,或是不明原因持續發燒超過10日,並伴隨暫時性紅疹等,最好儘速至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進一步檢查。

葉國偉指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患者若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預後效果較佳,並建議保持營養均衡,但避免食用促進免疫活化的食物,例如人參、靈芝等。同時需要適度運動,以確保關節不僵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