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頸癌晚治療 短命16.3年

2015/07/2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昨日是「全球抗頭頸癌日」,頭頸癌包含口腔癌、鼻咽癌與食道癌等,醫師指出,國內患者接受治療時大多已第4期,與美國患者在第1、2期就積極接受治療不同,造成相較於國人平均壽命,罹患頭頸癌者足足減少16.3年,是最短命的癌症,呼籲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亞洲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侯勝博表示,菸、酒、檳榔均是頭頸癌的罹病因子,雖在衛生單位指導下,醫療院所幾乎都有提供免費口腔癌篩檢服務,但也許是心理恐懼,仍有不少高風險群族未定期接受檢查,失去預防與治療先機。

新光醫院語言治療師黃竹均指出,目前頭頸癌患者的醫療處置包含手術、放射線與化學治療,而手術切除部位、重建方式、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會造成口腔、咽腔、喉部等部位肌肉無力、水腫、纖維化,影響吞嚥、發聲與講話清晰度的肌肉協調,導致溝通能力下降,但其實只要及早復健,透過專業協助擬定專屬計畫,仍可維持術後生活品質。

新光醫院諮商心理師王怡文強調,頭頸癌患者與其他癌症患者相同,在治療各階段均經歷震驚、憤怒、失落等常見心理反應,尤其功能、顏面損傷造成衝擊最大,甚至強烈的哀傷會產生退化行為,繼而高度依賴醫療人員或家屬,並減少外出頻率,導致人際退縮,出現焦慮、憂鬱、絕望等感受。

王怡文建議,掌握「三不一要」的心理調適原則,包含「不輕易放棄或中斷治療」、「不躲藏」、「不傷害身體」,以及「要懂得尋求專業人員協助」,換言之,就是不聽信偏方療法而延誤治療時機、發展興趣走出家門、改掉不良習慣,以及適時求助調整情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