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朋友學游泳 4招克服恐懼感

2015/07/27 06:00

圖4:此圖採水面上拍攝以獲得清楚的示意效果。(照片提供/黃睦升)

圖‧文/黃睦升

圖3。(照片提供/黃睦升)

炎熱的暑假,是小朋友學游泳的好時機,不必在家吹冷氣(省電)、也減少使用手機或平板的機會!除了選擇合格的游泳場所、游泳教練外,家長可一起參與,利用趣味小撇步,幫助小朋友不怕水、加速適應水中環境、學好游泳。

圖2。(照片提供/黃睦升)

◎適應水溫與腿部熱身(如圖1):下水前,可先讓小朋友坐在泳池邊,小腿伸入水中,逐漸適應水溫。請小朋友儘量將小腿伸直,雙腳交替踢水至少1至3分鐘。

圖1。(照片提供/黃睦升)

家長可一起與小朋友唱完約兩首兒歌的時間,即可讓腿部肌肉達到下水前的準備狀態。

◎水中跑步熱身:選擇適當水深的泳池,小朋友可微蹲,僅讓肩膀以上露出水面,請小朋友在水中繞著泳池小跑步2至3圈,雙手也必須與雙腳配合一起在水面下擺動,可加速熱身、適應水性。建議家長配合小朋友小跑步的速度,繞著泳池外圈快走或小跑步,增加親子互動。

◎水中吹泡泡(如圖2):家長可一起與小朋友潛入水中練習吹泡泡,也可依小朋友閉氣能力一邊幫小朋友讀秒,為換氣動作前的準備,減少小朋友對入水的恐懼。

◎閉氣練習─水中找玩具(如圖3):家長將防水、可沉入水中的玩具丟入游泳池中,吸引小朋友入水找出玩具,可讓小朋友無形中增加水中閉氣的能力。

◎閉氣練習─水中猜拳(如圖4):讓小朋友在水中猜拳,猜贏者可先浮出水面換氣,猜輸者需慢3秒浮出水面換氣,可減少小朋友對閉氣練習的恐懼。

◎貼心小叮嚀:

高溫天氣下,游泳也可先在池邊做5至10分鐘的熱身、伸展操,減少游泳中產生抽筋的現象。

這些簡單的小撇步仍需依小朋友的狀況與能力調整,並配合游泳教練的指導,才讓小朋友自由自在的水中優游。(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