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聰明吃,健康跟著來》怕黑心油 一點油都不加反傷身

2015/07/26 06:00

文/林款帶

小楊(化名)在烹調食物時,著重「色、香、味俱全」,「煎、煮、炒、炸,油用量樣樣不少」,因此血糖、血脂、體重沒有一項合格。

直到黑心油事件爆發後,小楊選擇「不論吃什麼,都不可加一滴油」。這一改變,他的血糖和血脂肪很快達到非常理想的狀態,體重也快速下降。

沒想到幾個月後,他發現飯量增加,否則肚子會非常餓。體重、血糖、血脂肪似乎都反彈回去了。他開始疑惑:「不吃油,難道也錯了嗎?」

脂肪是飲食三大營養素之一,平常不覺得它有什麼重要性。攝取過量油脂,會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血管栓塞或中風)、癌症(大腸癌、乳癌)、糖尿病等疾病。若擔心油脂所引起的後遺症,而將油脂剔除在飲食中,那是好的嗎?其實不然。

飲食長期缺乏油脂或攝取量不足,會導致「必需脂肪酸」缺乏,或荷爾蒙分泌不足、細胞膜功能不全,進而影響生理狀態及代謝作用。

飲食少油雖是維護健康的觀念,但不可一味地減少油脂的攝取。長時間減少油脂,醣類和蛋白質的攝食比例反而會增加,並加重胰臟和腎臟的負擔。

少油易缺乏飽足感,醣類的份量不易減少,體重和熱量無法如預期般下降。

一般將脂肪分成「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其中「飽和脂肪」會增加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多元不飽和脂肪」會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和「高密度膽固醇」;「單元不飽和脂肪」則會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和增加「高密度膽固醇」;「反式脂肪」會使「低密度膽固醇」上升、「高密度膽固醇」下降。

每一種油所含的成分不同,使用上就有不同的組合。

◎要健康的攝取脂肪,應考慮的重點如下:

●每天脂肪的攝取量,約佔每日熱量的1/3至1/4。

●使用多種油類來達到正確的脂肪酸的比率(美國心臟學會建議的比例為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為0.8:1.5:1.0)。

●應避免飽和脂肪含量高的動、植物油脂和反式脂肪等三類不健康的油脂。

●選擇正確的烹調方式,才不會讓好油變壞油。

(作者為自在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