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降尿酸藥引發過敏 每年致20死

2015/07/25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降尿酸藥物「安樂普利諾(allopurinol)」是醫師常用的藥物,但長庚醫學團隊研究發現,每年逾20人死於因這種藥物引發的嚴重過敏反應,提醒有腎功能不良或心血管疾病合併症的高尿酸患者應改用其他藥物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醫療團隊運用健保資料庫中「新服用安樂普利諾的患者」資料,分析他們對藥物過敏的發生率、致死率和風險因子。

結果發現,從2005年到2011年間,每年每千名服用該藥的患者中,就有4.68人會引發藥物過敏反應,其中有2.02人需入院治療,更有0.39人引發嚴重過敏反應而死亡,等於約每萬人中,就有4名患者存在死亡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指出,超過60歲、腎功能不良或心血管疾病合併症等患者都容易因「安樂普利諾」引發過敏反應,特別是腎功能不良及心血管疾病合併症患者,過敏反應明顯增加,致死率也特別高。

安樂普利諾引起的嚴重致命藥物過敏包括「藥物疹合併嗜伊紅血症及全身症狀」、「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及「毒性表皮溶解症」等症狀。

鐘文宏說,原本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安樂普利諾」用來治療痛風或癌症或經化學治療產生的高尿酸血症,且是第一線用藥,但此藥也是全球引起嚴重致命藥物過敏的常見藥物。因此,衛福部修改限縮其適應症,僅可用於「痛風症、痛風性關節炎、尿酸結石、癌症或經化學治療產生之高尿酸血症」,不過,嚴重過敏死亡的人仍持續增加,應是許多醫師認為病患尿酸高就開此藥,卻沒注意到病患的腎功能和心臟不好,導致憾事發生。

研究成果已刊登在美國醫學會《內科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