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心房顫動 停藥3週就中風

2015/07/24 06:00

▲心房顫動容易造成血栓,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5倍。(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吳茲睿醫師提醒,若自我檢測脈搏,發現脈搏亂跳、強弱不一,就應及早就醫。(記者蔡淑媛攝)

65歲林姓老翁7年前發現有心房顫動,吃阿斯匹靈防血栓,去年底割除脂肪瘤,自行停藥20天就中風,右側癱瘓,逐漸復原後,仍有後遺症。醫師提醒,心房顫動是常見的心律不整,不可亂停藥,現在改換新的有健保給付的防血栓藥,可防止再度中風。

台中榮總心臟內科電氣生理科主任吳茲睿指出,心房顫動會造成心臟不規則跳動,容易血栓,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5倍,心臟長期亂跳、心衰竭高3倍,死亡率多2倍。

心臟內科醫師謝育整說,台灣有23萬人有心房顫動,經評估有中風風險,建議服用抗血栓藥,傳統以阿斯匹靈或抗凝血藥「可邁丁」防血栓,可降低20%至60%中風機率,現在健保有給付3種新型口服抗凝血劑提供新選擇,防治中風效果佳,可降低出血,並減少藥物和食物交互作用。

吳茲睿建議,患者如曾中風或是服用傳統抗血栓等藥物效果不佳,可評估換新型藥,但是肝、腎功能不佳者就要進一步評估。

心房顫動有心悸、胸悶、頭暈、疲倦等症狀,最好盡早就醫確診服藥,避免心臟亂跳。他提醒,如果出現心悸,可先自我檢測量脈搏,如果頻率雜亂、強弱不一,就要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