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瘻管大到見骨/他放棄治療 與洞共存10多年

2015/07/24 06:00

▲吳文淦每天請親友塗抹優碘消毒後,用一塊紗布覆蓋著他如巴掌大的瘻管。(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

▲儘管後腰有個如巴掌大的瘻管,新竹縣關西鎮民吳文淦依舊「生龍活虎」過日子。(記者黃美珠攝)

後腰「破了一個巴掌大的洞(瘻管)」,連內臟、骨頭都看得到,這樣的傷患竟然不用住院、不用吃藥,10幾年過去了,新竹縣關西鎮民吳文淦依舊「生龍活虎」正常過日子。

竹北東元綜合醫院外科部部長、骨科醫師羅揚斌說,他行醫近20年,看過很多患者傷口癒合不良形成瘻管,但頂多半個巴掌大就很驚人,沒想到吳文淦的傷口竟然如成人巴掌般大,還是第一次看到。

不過羅揚斌也說,會有那麼大的瘻管出現,主要可能是病人自己先放棄治療、且意志力極強的結果。身為醫師,他雖不建議患者任由臟器、骨骼等暴露在空氣中,平添感染的危險,但是只要照護得當,避免弄溼,且維持良好的免疫力,確實是有機會跟這樣的傷(病)和平共存的。

42歲的吳文淦說,他在18年前因為車禍造成下半身癱瘓,大小便失禁。他以刺青為業,工作時,屁股一坐下去就是4個小時,讓長期臥床產生的褥瘡更形惡化,所以後來只好截肢到大腿,且因不見好轉,只好再連續動刀2次,最後連骨盆腔的部分骨頭也都拆了,以便救命。

他說,這段期間,他斷斷續續住院應該長達有6年,期間歷經4次大失血、3次敗血症,差點連命都送掉。新竹以北的各大醫院,沒有一家他沒住過的。「天天打針打到血管都硬掉了」,現在想到要住院、看醫師都會怕。

所以這幾年來他確實放棄了治療,感染、發燒的狀況也仍會間斷出現,但整體狀況還算穩定,只是他無法再替人刺青後,就改養雞,最近打算改養賽鴿餬口。

他說,起先他也不知道自己的瘻管有「這麼大洞」,還是朋友來幫忙他換藥,告訴他,才知道這件事。

現在每天就是由親友幫他用優碘消毒瘻管周邊,換上乾淨的紗布後,與這個「洞」一起和平共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