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摔撞傷不要動! 不當搬運恐癱瘓

2015/07/24 06:00

▲脊髓損傷患者許佩琪(左)分享親身經歷。(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只要患者意識清醒,生命跡象穩定,應協助待在安全環境,切勿任意搬動,等待專業救護人員到場,以頸圈和背板固定後送醫。(記者吳欣恬攝)

12年前,24歲的許佩琪剛出社會,趁著休假獨自開車到中部訪友,接近收費站時,為了撿掉落的回數票,不慎撞上路肩護欄,最先到場的公路警察熱心地將許佩琪放上警車後座,一路顛簸的送往醫院,經歷手術後,許佩琪仍因頸椎損傷必須一輩子和輪椅為伍。

根據台北市脊髓損傷社福基金會的統計,國內脊髓損傷患者有5成6是車禍導致。台北榮總神經外科醫師吳昭慶指出,意外發生時,如何避免脊髓損傷的二次傷害非常重要。只要患者意識清醒,生命跡象穩定,應協助他待在安全環境,切勿任意搬動。

吳昭慶指出,雖然到院只能看到脊髓損傷的情況,難以判斷傷勢是意外造成或後續不當搬動導致,但他說,治療效果好、復原狀況佳的患者幾乎都是由專業救護人員以頸圍和背板妥善固定好送醫治療的。

吳昭慶回憶,2-3年前曾收治一名年約23-24歲的年輕男性,是在父親的果園協助採果時由樹上摔落,當時手腳麻木不太能動,患者的父親原本要以機車載往醫院治療,幸好該名男性有所警覺,拒絕了父親,選擇等救護人員到場做好固定處理後送醫。

到院後檢查發現,頸椎有嚴重軟骨突出壓迫,經手術治療,復健3-4個月後,除手腳仍有輕微麻刺感,日常行動與常人無異。

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陳俊吉指出,過去一天約接獲250至300件須送醫的救傷任務,其中4成是車禍。

他也特別提醒民眾,路上見到車禍,可協助報案和指揮交通保護傷者,等救護人員到場,千萬不要擅自搬動傷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