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成癌友體重「直直落」 恐影響治療

2015/07/23 06:00

藝人傅娟鼓勵癌友要勇敢面對、克服病魔。(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藝人傅娟的娘家有癌症的家族史,一家6口中有3人罹癌,其中弟弟23歲就死於鼻咽癌,妹妹也罹患甲狀腺癌,她則是年近40歲時確診得到子宮頸癌。

傅娟一度心情低落,造成體重下降,所幸努力補充營養,終於成功對抗病魔。

醫師︰攝取足夠營養很重要

醫師指出,體重下滑會延遲、甚至中斷癌症治療,因此攝取充分營養很重要。

一項針對全台202位癌症患者的營養調查發現,78%接受治療3個月期間,體重開始下降;77%因為治療副作用引發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導致食不下嚥;有59%體重「直直落」。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暨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表示,癌症患者接受化學、放射治療與手術可能出現疲累、噁心嘔吐、味覺改變、口腔黏膜炎、便秘、腹瀉、口乾舌燥、食慾降低等副作用,進而體重下降,其中以胃癌、胰臟癌、肺癌發生比例83%至87%最高;整體調查發現,27%受訪者的體重掉了10公斤以上。

高尚志指出,癌症「惡病質」會增加發炎物質、蛋白質分解因子,提高能量消耗,但食慾不振卻會降低食物攝取,肌肉質量減少,不只活動力下降,並影響療程成效,以腸胃道癌症為例,存活期較維持合宜者減少20個月。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建議,癌症患者應該養成每天量體重並記錄的習慣,若一個月下降5%,以一名60公斤成人為例,只要減少超過3公斤,可能就是營養不良,最好立即接受營養介入治療或補充營養品改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