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生4種「腳畸形」 軟石膏固定4週矯正

2015/07/23 06:00

(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陳小弟一出生就被發現右腳畸形,有「馬蹄內翻足(又稱「杵狀足」),小腿到腳掌就像高爾夫球桿,關節天生有4種變形,「高足弓」、「前足內收」、「腳內翻」和「前腳下垂」。若不矯正,以後可能會變成用腳背走路,經整復手法加上軟石膏固定治療4週復原,現在2歲了,腳的外形和行走功能都很正常。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醫師郭建忠指出,新生兒發生「馬蹄內翻足」的機率為千分之一,原因不明,也有可能是懷孕時被壓迫造成。越早矯正越好,越晚越不易矯正。

陳小弟出生3天就發現有馬蹄內翻足,第8天即開始接受治療,利用整復手法將「高足弓」變低,「前足內收」向外放,「腳內翻」轉外翻,「前腳下垂」將其上舉,每週整復一種畸形,再加上軟石膏固定,共矯正4週,外形和結構恢復正常。

郭建忠說,馬蹄內翻足早期要手術,得要打開整個腳掌,後來以整復手法加上石膏固定治療約4至6週,現在有新醫材,可使用軟性石膏,將樹脂和軟性材料做成石膏,更輕薄、透氣和彈性,更能確定腳固定的形狀,拆除時不用鋸開,小朋友的配合度較高,可縮短治療時程,並提高療效。

郭建忠補充,原本有8成小朋友因為症狀嚴重,治療後仍要在腳跟開刀0.2-0.3公分傷口,做肌腱延長術,用軟性石膏可縮小到5成,軟性石膏也適用骨折固定,但是有粉碎性骨折和開放性傷口則不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