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周邊神經元病變」 女童走路老是跌倒

2015/07/23 06:00

(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吳氏香江(右)術後雙腳恢復正常。(記者吳亮儀攝)

來自越南的9歲女童吳氏香江從小因「周邊神經元病變」,雙足嚴重變形,不僅無法像同年齡小孩一樣到處跑跳,甚至走路都有困難。在越南各大醫院四處求診都無法治癒,所幸經台灣的醫療團隊醫治後,順利恢復。

香江從小常跌倒,父母以為只是小孩調皮,但前年起她的雙足變形越來越嚴重,外觀看起來非常明顯;父母帶她到越南的中央軍隊醫院、兒童醫院等處求醫,但找不到病因,只好把她的疾病稱為「怪病」。

基隆長庚醫院的醫療團隊今年到越南義診,由長庚醫院副院長陳建宗到醫院評估狀況,並規劃來台接受手術治療。

手術由長庚醫院兒童外科部部長張嘉獻主刀,團隊研判,香江罹患的是罕見的周邊神經元病變,讓她的雙腳內翻、變形,如果不治療,病況會隨年紀增長越來越嚴重。

張嘉獻說,變形的病因是在神經上的病變,她的肌肉力量的不平衡,造成骨頭排列上面的異常,腳就變形、腳踝內翻。

醫療團隊治療香江的踝內翻,利用脛後肌放鬆及肌腱轉移手術,把變形的肌肉轉移到力量不足的區域,再以足底筋膜放鬆及掌骨切骨矯正她足弓過高的問題,最後再進行距骨和舟狀骨關節的骨頭復位手術。

香江現在雙腳都有石膏固定足踝,並開始負重站立及行走訓練維持肌耐力等復健治療,幾週後就可拔除鋼釘,穿著足踝支架再保護兩個月,就能恢復正常步行。

長庚醫院昨天為香江舉辦重生慶祝會,香江開心地和大家打招呼,並走來走去展現她逐漸恢復正常的雙腳;香江說,等她完全痊癒後,最想和朋友們踢足部羽毛球(越南童玩)比賽,以及騎自行車。

張嘉獻說,周邊神經元病變發生機率約是幾萬人才有一例,雖然不常發生,但父母最好帶新生兒做檢查,以免小孩年紀越大、治療越困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