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藥」小心 血糖太低會傷腦

2015/07/21 06:00

文/陳潔雯

曾有研究指出,台灣地區將近3成的糖尿病人,在接受口服糖尿病藥物治療時,曾發生血糖過低的現象;雖然低血糖很少會致命,卻可能造成腦部損傷、意外傷害等嚴重併發症,同時也會影響病人的服藥遵從性,因此治療糖尿病不僅要積極控制血糖,預防低血糖也一樣重要!

低血糖主要是血中的糖濃度下降,引發一連串生理反應。輕度症狀包括飢餓感、冒冷汗、心悸、手抖、頭暈、疲倦等,嚴重的症狀則可能做出怪異行為、注意力不集中、口齒不清、意識改變等。有些病人罹病已久,即使低血糖也未必會有症狀,但是一旦出現症狀,便可能是很嚴重的低血糖甚至昏迷。

◎若出現以下三種情況之一,即可定義為低血糖:

●測量血糖少於70mg/dL。

●有低血糖相關症狀。

●經過治療,低血糖的臨床症狀有所改善。

低血糖的發生除了因為藥物劑量不對或用藥時機不當外,也可能與飲食是否定時定量,運動的頻率、時間、強度改變,還有酗酒或空腹飲酒、嚴重肝病或腎病等相關,因此生活上任何細節都可能造成血糖升高或降低的變化。

血糖的控制目標固然有一定標準,但醫師與病人應有良好溝通,根據病人的生活習慣、飲食、運動及認知功能,以及家庭或環境的支援等,訂定個人化的血糖控制目標,以免一味追逐檢驗數據的合格,造成低血糖意外。

建議病人多了解自己在吃什麼藥物控制血糖,且一旦發生低血糖時,哪些藥物應停止服用或減少劑量。

若遇到胃口變差、飲食改變,或合併其他疾病的治療或調養等情況時,則應與醫護人員、藥師或糖尿病衛教師討論,以協助調整用藥,安全地控制血糖。

懷疑有低血糖或已出現低血糖症狀時,建議應立即檢測血糖,若無法檢查,則可先作處置,以免症狀惡化。

意識清楚的低血糖病人,可給予15至20克口服醣類,例如3顆方糖、含糖飲料120至150c.c.、或一湯匙蜂蜜、糖漿,15分鐘後測量血糖,症狀若未好轉可再吃一次,如果持續未改善,就得立即就醫。

須注意,切勿用巧克力或冰淇淋來治療低血糖,因為這些食物含大量脂肪,會延緩糖分吸收。如果低血糖病人意識不清楚,可將其頭側一邊,把一湯匙蜂蜜或糖漿灌入口中,再按摩臉頰幫助吸收,15分鐘一次,並立刻送醫。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內分泌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