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護呼吸道 吃出抵抗力

2015/07/20 06:00

文/楊婉伶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從2004年開始肺癌已成為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位,已知吸菸、二手菸、烹調油煙、霾害,甚至室內建材中的甲醛、二氧化碳等都是主因,最為人們害怕的就是PM2.5的細懸浮微粒容易穿過人體的呼吸道過濾系統抵達肺部,更能穿過肺部氣泡進入血液中引發慢性支氣管炎,嚴重則肺水腫、肺氣腫,甚至肺癌。

◎除配戴口罩、減少外出、拒吸二手菸、室內加裝空氣清淨機等方法杜絕PM2.5,哪些飲食可以加強肺部或呼吸道的自我防護?

●維生素A︰有助人體第一道防線上皮細胞的健康,例如:呼吸道黏膜,飲食可選擇雞、鴨、豬、動物肝臟、魚肝油、胡蘿蔔、木瓜、南瓜等。

維生素A是脂溶性維生素,故烹調時,伴隨油脂,更能提高人體吸收率。

●維生素C︰重要抗氧化物質,有效清除體內自由基防止發炎反應,多攝取深綠色蔬菜,例如:甘藍菜、青花菜、菠菜、蘆筍、櫻桃、草莓、柑橘、玫瑰果、覆盆莓、奇異果等。

●卵磷脂︰親水性極佳可以維持肺部濕潤及含氧量,有研究發現,吸菸者肺泡卵磷脂含量僅非吸菸者1/7,故飲食可由大豆、蛋黃、小麥胚芽、花生、肝臟、牛奶等取得。

●魚油︰可降低血液中發炎物質,幫助體內新陳代謝,可選擇沙丁魚、秋刀魚、鮭魚、鮪魚、鯷魚等。

●輔酶Q10︰多存在於心臟、肺臟及肝臟等,可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傷害,亦可增加肺泡細胞攜氧量,可多補充牛肉、豬肉、青花魚、花生、芝麻、菠菜、花椰菜等。

●蜂膠︰豐富的類黃酮成分有助於抗菌、抗發炎,特別是呼吸道等有不錯的保護作用,市售蜂膠若含有花粉成分可能不適合過敏體質者食用。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