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關節脫臼 韌帶重建很重要

2015/07/20 06:00

▲以右膝為例的4條韌帶示意圖。(照片提供/葉文凌)

文/葉文凌

▲單股前十字韌帶加上雙股後十字韌帶重建。(照片提供/葉文凌)

「膝關節脫臼」可說是「台灣特產」,因為國人偏愛騎摩托車代步,當發生車禍意外時,膝關節常是「撞擊點」,造成膝關節的韌帶至少斷兩條。同時股骨下端與脛骨上端因沒有韌帶連繫,也因此分離了。

若沒有適當治療,除了膝關節疼痛與彎曲不良,也會影響行走和跑跳能力。

若是運動傷害造成的膝關節脫臼,那麼主要問題是膝關節不穩定與長期關節炎。

以膝關節的構造而言,在多數情況下,發生膝關節脫臼時,膝關節的「前十字韌帶」與「後十字韌帶」都會斷裂,較少情況是只有發生「前十字」或「後十字韌帶」之一斷裂。除此之外,「側副韌帶」及關節囊也會受到不等程度的傷害。

隨著受傷外力的增加,現在也加入合併各式骨折的膝關節脫臼。

◎治療膝關節的注意事項:

●首先要處理神經血管的傷害而非治療韌帶。這是因為血管阻塞可以延遲至一週後才發生,所以必須高度注意。

若有傷口須清創,雖有人主張要施打外固定器,但是除非很有把握鋼釘不會感染,否則仍以不施打為宜。因為鋼釘一旦感染,後續的韌帶重建會十分困難,甚至於不可能。

●在時限內恢復十字韌帶及骨骼穩定度。也就是說如果合併骨折,骨折必須先予以內固定。韌帶通常已先恢復「後十字韌帶」為主,「前十字韌帶」可以在第二階段重建,而且不宜過久。

通常要在3個月內完成「後十字韌帶」重建。只要過一週以上之急性期,最好是越早越好。

●骨折固定物必須夠穩定,而且必須不妨礙未來的韌帶治療。如果彼此衝突,則以骨折治療為優先。至於「後十字韌帶」治療則以「雙股韌帶」重建才足夠,也就是要用兩條肌腱代替「後十字韌帶」。只重建一條肌腱代替「後十字韌帶」是絕對不夠的。而「前十字韌帶」影響較小,單雙股均可。

●「側副韌帶修補」不可影響十字韌帶的修補,後外側不穩定以第二階段重建為主。而且應該在十字韌帶恢復後再做,以免造成形體改變。

●治療必須目標明確。因為幾乎不可能同時完成以上的作為。所以至少彎曲足夠,疼痛在可接受範圍內就夠了。

(作者為台灣運動醫學會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