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山避暑 小心傷膝蓋

2015/07/20 06:00

▲關節保養常用穴位。(照片提供/高定一)

文/高定一

74歲的楊先生,平時喜歡登山,親近大自然。近兩年來發覺左側膝蓋開始出現疼痛、緊繃僵硬的情形,久走膝蓋會痠軟乏力而且蹲下越來越困難。他曾多方求醫,被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長期服用了維骨力(葡萄糖胺)、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然而前述症狀卻始終未能獲得穩定改善。

經過詳細的診查,我們發現除了前述症狀外,還有身倦、下肢麻木對觸覺較不靈敏等情況。此外,他的舌色偏紫暗,舌頭底下的靜脈曲張也相當明顯。

我們建議他將最愛的登山運動先暫停一段時間,改為游泳或柔軟體操等對於膝關節負荷較輕的運動項目。此外,針對他的體質開立了相應的中藥方劑,幫助他逐步補足腎氣並改善血液循環,還特別搭配了龜鹿二仙膠以加強膝關節軟骨的保養。

經過數月的調理,他的關節活動明顯變靈活了,下肢痠痛麻木的感覺也比以往改善許多。

臨床上發現,退化性關節炎較好發於手指、腳趾、膝蓋與脊椎等處,主要症狀為疼痛與關節僵硬。研究顯示,超過80%的退化性關節炎發生在年齡55歲以上的患者,而女性、體重過重的民眾也有較高的罹病風險。

根據中醫的觀點,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與證型相當多元,總結起來主要有濕、熱、虛、瘀等四大關鍵問題。

◎臨床上常見體質類型:

●以關節紅腫疼痛劇烈、身熱、口乾、心煩、失眠為主要證候的濕熱型患者,較常選用黃柏、薏苡仁等藥物來治療。

●以關節痠麻緊繃變形、身倦、心悸為主要表現的氣虛血瘀型患者,臨床上常用續斷、赤芍等中藥來治療。

除內服中藥調理之外,我們也建議患者適度熱敷、按摩足三里、血海、梁丘等穴道,調暢局部與全身的氣血循環,以期減緩膝關節的退化並改善關節疼痛、痠麻、僵硬等症狀。

此外,建議患者設法減輕關節的負荷,如體重過重者宜適度減重,像是登山、跑步、頻繁上下樓梯等動作,在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急性期尤其是能免則免。

(作者為台北、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