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關節變形 燒燙傷復健路漫長苦悶

2015/07/19 06:00

▲圖5:壓力衣。(照片提供/葉庭妤)

文/葉庭妤

▲圖2:手部功能副木。(照片提供/葉庭妤)

燒燙傷傷口不只非常疼痛,且容易疤痕增生及攣縮,使關節變形,影響外觀及動作功能,因此復元之路分外需要親友的支持及鼓勵,陪伴他們克服身心問題。

▲圖1:特製的「虎口撐開器」避免虎口攣縮。(照片提供/葉庭妤)

◎燒燙傷患者復健注意事項:

▲圖4:治療師執行被動運動。(照片提供/葉庭妤)

●擺位:

▲圖3:後置型足踝副木。(照片提供/葉庭妤)

主要是利用枕頭、毛巾、墊子等將受傷部位固定在「延展」、對抗攣縮及促進血液回流的姿勢。

燒燙傷初期即需要適當擺位,可避免關節攣縮、變形,並可減緩水腫情形。

●副木:

副木屬低溫加熱的塑料,職能治療師使用約60℃-70℃左右的熱水加熱後,可塑造出符合傷者所需的形狀(圖1),將受傷關節固定於功能性角度,以利未來執行功能性活動。

常使用的副木有手部功能性副木(圖2)及後置型足踝副木等(圖3)。

●運動:

依據傷者的復元情況及疼痛程度執行「被動」、「主動」輔助及「主動」運動。當傷者還無法自行動作時,仍需給予適當的被動運動(圖4),以預防關節攣縮;之後可執行主動輔助及主動運動,達到肌肉收縮、增加血液循環、減緩水腫,以利執行活動。

●壓力治療:

壓力治療包含疤痕按摩,以及穿戴可提供壓力的材料,如彈性壓力衣(圖5)、束套、壓力面具等。創傷後的疤痕不規則的生長,需透過適當壓力,以抑制肥大疤塊的增生。

◎面對傷者,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避免責怪,減少創傷壓力

傷者在燒燙傷後,不只生理受傷,心理的傷害更大!更可能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盡量減少使傷者回想到意外發生的情形,並減少責備話語,避免讓傷者受到二次傷害。

●尊重專業,加強醫病互信

相信醫療團隊已盡全力提供傷者最好的治療及功能復健之專業!當對醫療處置有疑問時,請大方詢問醫療人員,增進雙方溝通,減少誤會!且須遵循醫療專業,配合執行醫療人員給予的衛教可增進傷者功能的恢復速度,協助傷者邁向復元之路。

陪伴面對比口頭加油更重要

●適當陪伴,給予關懷接納

燒燙傷治療與復健之路相當漫長,耗時可能長達一年以上,陪伴傷者面對比口頭上的加油更為重要!多傾聽患者想法,給予同理,持續陪伴傷者一同完成想做的事情,可讓傷者更感受到力量及希望。而燒燙傷者可能產生心理障礙,除尋找心理諮商等資源外,需要你我一同給予關懷及接納,使傷者儘早回歸日常生活及社會。

(作者為二林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