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盛夏易中暑 解熱別猛吃冰

2015/07/18 06:00

▲鄭宜哲醫師示範西瓜皮的煮法。(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天氣炎熱,很多人中暑而不知,中醫師提醒民眾,大熱天不要一口渴就貿然吃冰,否則會加重頭痛、鼻過敏等症狀,也會加劇女性經痛症狀,甚至影響腸胃道消化。

7月23日將進入24節氣中的「大暑」,也是一年最炎熱的時候,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宜哲表示,最近天氣炎熱,門診約有兩成患者因頭暈倦怠、昏昏欲睡、肩頸不適、胸悶口渴、食慾不振,甚至噁心想吐等中暑症狀而求診。

鄭宜哲說,中暑患者多因曾在大太陽下活動或在空氣循環不佳的空間工作,但自己中暑卻不知,經刮痧散熱、開藥調理,才緩解不適。

鄭宜哲表示,中醫稱中暑為「發痧」或「中暍(讀音同賀)」。中暑病人不可貿然吃冰,若真的很想吃,建議可「細嚼慢嚥」,先把冰品含在口中,等溫度回溫到接近體溫後,再慢慢吞嚥,以免影響心肺、呼吸、腸胃消化系統,增加身體負擔;若飯後吃冰,則最好間隔一小時後再吃,以免刺激腸胃。

喜歡喝涼飲的民眾,鄭宜哲建議可以買冬瓜磚回家熬煮,再用環保杯盛裝,喝得安心又環保。因冬瓜利水、消暑,遵循古法製作的冬瓜茶,不必擔心食安問題。

此外,西瓜皮清熱、解渴、利尿,去除外皮用來熬湯,也可加一點點糖,比冬瓜更消暑。

鄭宜哲並提醒女性在生理期或懷孕、氣喘過敏,有呼吸系統疾病、頭痛、血壓偏高、腸胃消化功能不佳者,不要吃冰品、冷飲,以免加重病情,甚至拉肚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