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付公主病 疼痛不要忍

2015/07/18 06:00

▲國外研究發現,針灸可輔助減輕疼痛及不適。(照片提供/黃明正)

文/黃明正

35歲的小君(化名)這半年來飽受疼痛的困擾。有時一陣子頭痛,有時腰痛,偶爾肩頸疼痛。這些疼痛影響了她的生活,有時像刀割,有時像捶打,讓她吃不好也睡不好,然而醫院一間換過一間,看遍醫師卻還是找不到原因。

服止痛藥似乎只是減輕症狀,即使不痛的時候,她也會覺得肌肉好緊繃,快要抽筋的感覺。

小君跟家人、朋友說她自己的情況,剛開始還會得到他們的關心,但時間久了,他們開始覺得她「假鬼假怪」,藉故不想工作,彷彿得了公主病,這樣的日子逼得她懷疑自己快得到憂鬱症!

◎公主病症狀多變,渾身疼痛無人知

小君就在工作壓力、家人與朋友異樣眼光下,不斷與疼痛對抗,後來才被醫師診斷為「纖維肌痛症」。

被暱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對於台灣民眾,甚至醫護人員來說都很陌生。有些醫師面對這樣的患者,會認為患者的疼痛來自於精神疾病,而將患者轉診到精神科或開立抗焦慮藥物給患者。

其實統計發現,每100人中,約有2人患有此疾病。由於纖維肌痛症的症狀表現是全身性多處的慢性疼痛,也常合併失眠、憂鬱等多種問題,臨床症狀多元多變,患者常在找不出病因的情況下,不斷吞服止痛藥,卻仍飽受病痛之苦,曾有患者展示手腕上的自殺痕跡,顯示其所承受的疼痛和壓力,遠超乎你我的想像。

◎針灸善於止痛,疏通經絡氣血

現今專家、學者認為,纖維肌痛症與中樞神經敏感化有關,由於神經系統的失調,使得原本可能是微小程度的痛覺被異常放大,造成患者感受到劇烈的疼痛。

目前對於此病的治療方式是使用止痛、抗焦慮、抗癲癇等藥物,患者的疼痛有時無法單純藉由西藥治療得到滿意的改善,而尋求非藥物類的治療方法。

2006年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梅約醫學中心發表的研究發現,針灸不僅可改善纖維肌痛症的疼痛,也可以改善疲倦與焦慮的狀況。

美國波士頓塔佛茨大學醫學院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也發現,太極拳可以有效地減少纖維肌痛症的症狀。

中醫認為,產生痛症的原因來自體內的氣血不足或堵塞,身體沒有足夠的能量與營養或是阻塞住了,就容易產生疼痛,透過中藥或針灸來活化體內的氣血循行,可以達到疏通經絡、舒筋止痛的效果。

◎針灸可協助減少西藥的使用

中醫常使用針灸治療各種痛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也認為,針灸可用來輔助治療纖維肌痛症,有效改善疼痛與減少止痛藥的使用。

若西藥合併針灸,不僅有效改善疼痛與生活品質,療效更可維持1-3個月。

臨床使用針灸治療纖維肌痛症患者,發現除了可以減少患者疼痛、改善睡眠品質,也能降低患者倦怠、焦慮的程度,有些患者也能慢慢減少止痛藥的劑量,顯示針灸對於纖維肌痛症確有其獨特的療效。

雖然纖維肌痛症在現代醫學仍然還不知道其致病原因與機轉,中醫藥(例如針灸)能夠有效減少纖維肌痛症的疼痛,卻是已經透過臨床實證研究證實。

疼痛不要忍,或許可以考慮採用針灸輔助幫忙減輕疼痛與不適。

台灣疼痛醫學會已將「纖維肌痛症自我評估量表」公佈在網站上,民眾可以上網自我檢測。

(網址為http://www.pain.org.tw/painfree/page07.html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針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