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吞藥水喝太少 卡喉食道潰瘍

2015/06/24 06:00

童詠偉主任表示,陳男因吞藥時喝水太少,加上患有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致造成食道潰瘍穿孔破裂。(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吞完藥物後30分鐘內不要躺下或睡覺。(記者歐素美攝)

吞服藥物時水喝太少,當心造成食道潰瘍!尤其是糖尿病患免疫力下降,嚴重者可能導致食道潰瘍且穿孔破裂。

箭頭處即陳男食道破裂處。(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市一名57歲的陳姓男子日前因車禍受傷,急診就醫,回家後服藥僅喝了1-2口水就吞下藥物,隨即上床睡覺,結果隔天開始覺得喉嚨卡卡,6天後即出現吞嚥困難、脖子腫起來及發燒等症狀而就醫。

醫師初步判斷為縱膈腔炎合併敗血現象,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縱膈腔內有氣體與膿瘍,食道上段並出現對稱性潰瘍腐爛。

經童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任童詠偉緊急開胸、清創,並切除損壞食道,以「胃造口」提供腸道營養,控制感染。患者休養約3個月後,再使用大腸重建食道。目前患者復原狀況良好,已能正常飲食。

童詠偉表示,陳男因患有糖尿病,血糖又控制不佳,導致免疫系統與細胞組織自癒力差,所以當藥物侵蝕時,食道即嚴重潰瘍而穿孔破裂。

童詠偉指出,四環黴素(治療青春痘時用)、鐵劑(治療貧血時用)、消炎止痛藥等藥物的酸鹼性較強,另膠囊性藥物則遇水易產生沾黏,服用時應多喝開水,避免藥物黏在食道上,導致藥物侵蝕食道黏膜,引發發炎或潰瘍。

服藥時,最好飲用約200CC至300CC的溫開水,且服藥後30分鐘內不要躺下或睡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