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個月大新生兒 仍黃疸須回診

2015/06/04 06:00

文/郭啟昱

「醫生,為什麼你們又要我們把孩子抱回來,抽血驗黃疸值?為什麼不在醫院裡,就一次把黃疸處理好再出院?」一位年輕的媽媽抱著有黃疸的新生兒等候看診,說話的是一旁的長輩滿臉不悅,於是我告訴他們原因。

黃疸是新生兒常見的問題,它是血液中膽紅素過高所造成。膽紅素的主要來源是紅血球內的血紅素代謝產物,先是形成為未結合型膽紅素(間接型膽紅素),再送到肝臟,經酵素作用,形成結合型膽紅素(直接型膽紅素),再經由膽道系統排入腸道。有一些結合型膽紅素會在腸道被酵素再分解變回未結合型膽紅素,由腸道再吸收,這就是所謂的腸肝循環,以上每一個步驟有問題都可能是造成黃疸的原因,所以黃疸的可能原因有很多種。

未結合型膽紅素因為是脂溶性,超過一定程度,會沉積在腦部,造成核黃疸,對人體有害,造成神經學上的後遺症,因此超過某一數值,就需要治療,一般就是用照光治療,這是需要住院的。照光時使用的是特殊波長的燈具,嬰兒除眼睛及生殖器保護之外,是不穿衣的;如果黃疸值增加太快或太高了,有時還需要換血治療。

在黃疸初期,膽紅素還在持續上升時,我們會視情況要求回診,檢測膽紅素值,因為造成黃疸的原因有很多種,所以另一方面醫師還要為你的寶貝鑑別診斷,是否有其他特殊疾病造成的黃疸,判斷是否有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或治療,總之,不是單純的只是為了抽血驗膽紅素值。

同時,今天檢測的膽紅素值已經開始下降。如果他們仍堅持要住院治療,只能用自費。不過,住院期間母子分離,也不見得是最佳的選擇。最後再教導家長如何由目測皮膚變黃範圍來估算膽紅素值,囑咐在家自行觀察,如有黃疸再向下肢方向延伸(表示黃疸變嚴重),或是一個月大時,仍有黃疸(可能有肝膽方面的問題),就須回診。

反之,如果黃疸逐漸往頭部方向退去(表示黃疸逐漸改善),就不必太擔心。聽我解說後,長輩似乎也能理解,語氣平和許多。

(作者為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小兒科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