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醫大腦中心 研究植物人甦醒機率

2015/05/19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

臺北醫學大學昨與衛福部雙和醫院成立「大腦與意識研究中心」,將積極探討人類大腦如何影響神經與精神性疾患的意識經驗,更著手研究植物人與意識損傷病患,期望透過正子造影及磁振造影預測植物人甦醒機率,為患者家屬省下一年動輒百萬元的醫療照護費用及社會成本。

中心研究著重於抑鬱症、失智、中風、植物人意識狀態、麻醉和睡眠疾患等研究。中心成員秦鵬民表示,目前正進行預測植物人甦醒機率的研究,透過正子造影與功能性磁振造影等科技,偵測病人腦細胞量及耗氧、耗糖量,研究團隊過去已收集50例正常人的腦部活動數據,比對植物人的殘餘腦活動程度,發現大腦血流的耗氧、耗糖量越接近正常人數據者,高達8成機率會甦醒。期藉此建立預測植物人甦醒的參考指標。

秦鵬民並指,昏迷不醒病患可能是陷入微意識狀態,對外界刺激有反應,但可能過於微弱或不穩定,因此誤診率高達40%,期透過偵測輔助臨床診斷。且過去曾發生給植物人含Zolpidem成份安眠藥後,病情改善甚或成功喚醒的案例,但醫界仍未清楚其中機轉,下一步預計3年收案80例植物人,先進行PET及fMRI偵測腦部狀態後,期可再找出協助植物人好轉的方法。

北醫大校長閻雲則表示,中心將整合北醫大及3家附設醫院的研究與臨床資源,規劃成立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未來希望招募更多研究員及師生,豐富研究面向及成果,對人類大腦與自我意識有更進一步貢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