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藥後喉嚨痛…水喝不夠

2015/05/10 06:00

文/陳佳玲

某日,有病友詢問:「吃藥後,感覺喉嚨痛痛卡卡的,是藥品問題導致嗎?」

查詢病人使用的藥物後發現,病人使用抗生素Doxycycline治療感染。進一步詢問,得知病人服藥時,因時間匆忙,只配服一小杯水,可能是藥品未完全吞下,且藥品本身會傷害食道而導致喉嚨疼痛。

一般來說,民眾大多擔心藥品會傷胃或傷肝腎,反而忽略了對食道傷害也是影響很大!

◎常見可能傷害食道的藥品有:

●抗生素:

Doxycycline、Tetracycline、Clindamycin。

●骨質疏鬆藥品:

Alendronate、Pamidronate。

●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品:

Aspirin、Naproxen。

●化學治療藥品:

Bleomycin、Vincristine、Methotrexate。

藥品性質刺激大(酸鹼性、細胞毒性等),在服用藥品時,務必配服大量開水,且服用後,需維持上半身直立至少15分鐘,可避免藥物卡在食道受到傷害。

服用後,若感到疼痛或是吞嚥困難,也必須回診告知醫師處理,以免發生食道潰瘍。(作者為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