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研究》 動物實驗 拔毛可促使毛髮再生

2015/04/23 06:00

▲現代人壓力大,因為禿頭求診的患者有明顯增加的趨勢。(陳志強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陳志強醫師說明小鼠經過拔毛刺激,成功誘發5倍毛囊活化與再生。(記者林惠琴攝)

「頂上無毛」是不少人的煩惱,但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陽明大學教授李光申,以及任教於美國南加州大學的中研院院士鍾正明,跨國研究證實,在小鼠身上拔一定密度的毛髮,可以刺激毛囊活化與再生,誘發逾5倍生髮量,只要人體試驗成功,將是禿髮一族的福音。

陳志強表示,組織受到傷害會引起再生反應,因此拔毛會引起毛髮新生。小鼠實驗發現,拔毛後的毛囊會釋放出細胞激素,吸引具有免疫修復作用的巨噬細胞過來,並轉化成腫瘤壞死因子,誘發新髮再生,但前提是拔毛必須達到一定密度,否則無效。

陳志強指出,小鼠實驗中,不同面積範圍拔200根毛髮,結果直徑5公釐的圓形,順利長出1276根毛髮,但直徑6公釐、8公釐則不見再生情況,此種「全有全無」反應是器官的群聚感應,顯示拔毛密度是成功關鍵,相關研究成果已登上知名學術期刊《細胞》,可視為治療禿頭的新方向。

自己別亂拔 小心更沒毛

陳志強強調,小鼠與人類毛髮生長週期不同,目前該研究將申請人體試驗,但即使證實人體機轉一致,未來治療方向也不是要拔毛,而可能是進一步在禿頭處導入毛髮再生關鍵的細胞激素或腫瘤壞死因子,因此呼籲民眾不要自己亂拔毛,否則恐因過度拔毛抑制修復功能,造成毛髮無法再生的反效果。

陳志強說,目前門診禿頭患者以雄性禿占6至8成最多,其餘則是壓力禿,或是免疫系統出現問題的鬼剃頭,若該研究在人體試驗也獲證實,可望適用於各種禿頭症狀,只是實驗至少須再費時5、6年以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