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牛奶奶蛋白過敏 寶寶吐血!

2015/04/23 06:00

▲若寶寶會對牛奶蛋白過敏,要慎選配方奶餵食;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醫師,我的寶寶吐血了!」一名28歲的新手媽媽焦急地抱著4個月大的寶寶就醫並表示,她曾帶寶寶去診所就醫,診所醫師以為是急性腸胃炎,沒想到寶寶吃藥後症狀未改善,還是吐血,因此她改帶孩子到醫院看病。

換高度水解蛋白配方奶後改善

經過檢查後發現,寶寶是對配方奶中的牛奶蛋白過敏,導致腸胃道出血,要新手媽媽改換成高度水解蛋白配方奶後,寶寶的吐血狀況才有改善。

彰濱秀傳醫院小兒部醫師吳孟哲說,嬰幼兒牛奶蛋白過敏症的發生率約2%至3%,以腸胃道症狀最常見,但也可能在嬰幼兒大便或嘔吐物中發現血絲,甚至貧血、生長遲滯等情形;有些嬰兒則有皮膚方面症狀,如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或蕁麻疹;有些寶寶可能會出現喘鳴等呼吸道症狀;極少數會發生全身性過敏休克。

吳孟哲表示,「牛奶蛋白過敏症」的診斷方式是「排除法」,排除其他腸胃道出血原因,以及移除一般配方奶後,觀察不適症狀是否減緩或消失,再給予一般配方奶,觀察同樣症狀是否又發生。

有些嬰幼兒因腸胃道免疫及防禦系統未發育成熟,若牛奶中的蛋白質未完全分解就穿過腸胃道屏障,直接進到體內,身體會出現激烈的過敏反應,導致「牛奶蛋白過敏症」。

這名新手媽媽發現寶寶吐血就醫時,醫師是從胃鏡檢查發現,寶寶的胃壁多處發炎、潰瘍及出血。病理切片也顯示,胃壁有嗜伊紅性白血球浸潤,研判是對配方奶中的牛奶蛋白過敏,導致腸胃道出血,建議家長停止餵食一般配方奶,改換成高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經此轉換,寶寶的吐血及餵食狀況逐漸改善。

高度水解配方奶已先將蛋白質分解成極小的成分,不會誘發過敏反應,若寶寶是「牛奶蛋白過敏症」患者,則建議以母奶或高度水解蛋白配方奶餵食6個月,或寶寶9到12個月大時,以副食品逐漸銜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