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桃腺結石發炎 輕熟女嚴重口臭

2015/04/21 06:00

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指出,長期口臭可能是身體發出警訊。(圖:劉博仁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別以為口臭不是病,口臭氣味可能是身體疾病發出的警訊!一名20出頭年輕女性因口臭難以啟齒多時,也不敢交男友,赴耳鼻喉科檢查,發現右側扁桃腺有結石情形且嚴重發炎導致口臭,經切除右側扁桃腺,終於擺脫口臭惡夢。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說,這名20出頭的女性長相清秀,問她有什麼不舒服時卻閉口不語,從口袋裡掏出小紙寫「我有口臭」,讓他印象深刻。

劉博仁說,檢查發現患者右側扁桃腺有結石且嚴重發炎,因患者扁桃腺凹槽開口較大,食物殘渣易卡在凹槽,長期形成結石發炎,也出現口臭,經右側扁桃腺切除手術後,終讓輕熟女脫離口臭惡夢。

還有一名50歲女性患者,3年前口腔開始出現異味,雖刻意避開大蒜等可能產生異味食物,仍有口臭。檢查才發現原來婦人血液中有許多念珠菌及一些肝壓力線,經追蹤確認因婦人愛吃甜食,又有婦科感染困擾,才找出口臭原因。

劉博仁說,民眾不要小看口臭問題,不同口臭氣味,有時會反應身體不同的疾病,例如糖尿病會造成口乾,容易發生酮酸中毒,嘴巴會散發似腐爛水果氣味;若肝功能衰竭、肝硬化,會出現類似臭雞蛋味;腎衰竭的洗腎患者容易有尿騷味或魚腥味;而慢性鼻竇炎、扁桃腺發炎,會形成類似乾酪發酸的氣味;消化不良、胃酸逆流,也會有特殊的酸臭味。

劉博仁指出,民眾可在三餐飯後刷牙預防口臭,最好能搭配一天使用牙線清理牙縫一至兩次,若出現不明原因或長期口臭,最好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