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壓氧輔助療法 可提升骨髓炎療效

2015/04/18 06:00

經過高壓氧輔助治療,患者的骨髓炎傷口有效癒合中。(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永康報導

慢性骨髓炎為開放性骨折常見併發症,處理上頗棘手,奇美醫學中心結合高壓氧輔助治療,促進血管新生,增強抗生素的殺菌能力,效果明顯提升,目前健保已有給付,對患者是一大福音。

65歲的陳姓傳統彩繪師,39歲時從三樓工作台摔下,左腳粉碎性骨折,歷經辛苦的手術,才完成臨時支架的固定,雖然可以走路,但從此不能跑、跳,活動力衰退。而陳直到59歲才取出支架,卻發現感染骨髓炎,持續使用抗生素治療,但病情的改善不甚理想,去年底抱持「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接受奇美手術,並以高壓氧輔助治療,獲得令他滿意的效果。

陳姓彩繪師昨現身說法,分享自己以高壓氧治療骨髓炎的經歷,外科清創與腐骨切除手術後,流膿或滲液已改善,預計傷口半年內癒合,不再有感染風險,還能下水重溫游泳的樂趣。

奇美高壓氧科主任暨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劉澄表示,骨髓炎臨床症狀會有持續的傷口感染化膿與癒合不良、反覆疼痛、關節攣縮、組織纖維化,嚴重的地方甚至有紅、腫、熱、痛等現象。

劉澄說,骨髓炎的治療方式要先控制感染,包含清創、腐骨清除、密閉式灌注療法、抗生素珠串埋入等手術,是一場長期抗戰。

由於骨髓炎還要長期接受抗生素治療,高壓氧治療可以週期性地提高缺氧組織的氧壓、促進血管新生與白血球殺菌能力,且直接或間接殺死厭氧菌,並增強抗生素的殺菌能力,劉澄認為這是一種不錯的輔助療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