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管瘤太大、太多 恐內臟病變

2015/04/18 06:00

文/孫德金

新生兒罹患血管瘤的比例並不少,約佔5%。通常出生時不明顯,數週到數月慢慢長大,一歲後可漸漸縮小,大多不用治療,但多少會留下痕跡。

若是很大片的血管瘤,可能會導致破皮、流血、感染、結痂;或發生在眼、鼻、口附近,可能影響視力,呼吸、進食或造成心理障礙,必須處理。

以往採用口服或局部注射類固醇、雷射、塗抹,但效果有限,而且若長期口服類固醇,會有月亮臉、水牛肩、生長遲緩、容易感染。

2008年法國醫師Labreze提出用心血管疾病用藥「propranolol」治療血管瘤,經諸多專家證實的確有效;2013年5月一篇回顧文獻指出,有效率達97%,雖然還是有睡眠障礙、末梢發紫、低血壓、心跳慢、低血糖等副作用,停藥後也可能復發,不過確實為血管瘤的治療帶來一線曙光。

過去認為,血管瘤是從原有血管增生。不過最近證據顯示,這是內皮前驅細胞因受局部或全身性缺氧而新生,所以血管瘤也因此好發於早產兒、低出生體重兒及由多產婦、高齡產婦或有子癇症、前置胎盤媽媽所生的小寶寶。

除了大面積及長在口、眼、鼻處的血管瘤要注意外;長在腰間、生殖器、肛門附近,可能合併脊椎、腎臟、生殖器畸形,還有多發性或長得很快的,也要小心。

另外,學者在1996年提出「PHACE症候群」,若血管瘤長在臉部而且大於5公分,要檢查腦部、心臟、眼睛、胸腔及頸部血管是否有問題;若是大於5公分或多於5個的血管瘤,要做肝臟超音波,因為可能合併內臟病變。所以看到血管瘤不要以為只是單純血管瘤!

(作者為桃園孫德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