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感冒治不好 原來染上結核病

2015/04/17 06:00

▲結核菌藥物敏感性試驗結果顯示治療有效;3個空格都沒有出現病菌。(照片提供/蔣佳蓉)

文/蔣佳蓉

▲檢驗結果顯示,治療無效(全都長出白色的多重抗藥性病菌)。(照片提供/蔣佳蓉)

一名糖尿病患感冒一直沒好,經常全身疲倦、發燒及體重減輕,至一般診所就醫,都被當成是感冒治療。但狀況一直沒改善,最後到醫院就醫。

醫師懷疑是結核病,安排他接受痰液結核菌抹片檢查,發現為陽性,結核菌培養也培養出病菌,進一步做結核菌藥物敏感性試驗,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

因糖尿病患結核病發作風險較一般人高出2-3倍,與血糖調節不佳、免疫力低落有關。結核菌藥物敏感性試驗則為醫師用藥的參考依據,當結核菌藥物敏感性試驗結果Isoniazid(INH)、Rifampicin(RMP)兩者為抗藥,稱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

提醒中、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最好定期至醫院做身體檢查,以保護家人及自身健康,而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新患者約佔結核病新患者1%-2%,不容忽略,但伴隨著醫療專業團隊的治療及指引,還是可以讓生活無虞。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醫事檢驗科醫檢師兼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