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臉頰紅通通 紅斑病毒惹的禍

2015/04/17 06:00

▲「傳染性紅斑」的特徵是臉頰紅通通像「蘋果臉」,但臉部的網狀紅疹持續擴散至四肢、軀幹,並出現搔癢症狀。(潘俊伸提供)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小朋友「蘋果臉」好可愛,竟是傳染性紅斑!

一名6歲男童臉頰紅通通,家長原以為是天氣變化所致,不以為意,沒想到幾天後,男童的軀幹、四肢也出現網狀紅斑,斑疹處輕微搔癢,就醫後才發現是染了「傳染性紅斑」。

收治病患的台北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指出,傳染性紅斑好發於5到15歲的兒童與少年,是由B19微小病毒引起,從感染病毒到出現紅斑約4到20天。因病毒主要存於血液中,也會藉由唾液及尿液排出,所以輸血、飛沫或接觸,都是傳染途徑。

潘俊伸表示,傳染性紅斑大多在春季到初夏間流行,前驅症狀是輕微鼻塞、流鼻水與輕微發燒,常被誤以為是小感冒,往往等到出疹後才被診斷出;特別的是,傳染性紅斑的出疹方式是紅白夾雜的「蕾絲樣紅疹」,遠看就像穿了蕾絲襪。

潘俊伸說,傳染性紅斑沒特別藥物可治療,僅能以退燒藥、鼻塞、止癢膏等藥物緩解不適。

他強調,一旦出疹後便不具傳染性,小朋友可正常作息、上學,但痊癒後約一個月內,若曬到太陽容易又起疹子,少數學童則會膝關節或踝關節腫痛,症狀可能超過數月,甚至數年。另外約5%的孕婦在懷孕初期感染,會造成胎兒嚴重貧血、流產,應特別謹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