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前症候群 中醫調理好體質

2015/04/17 06:00

▲治療兩個月後。(照片提供/郭祐睿)

文/郭祐睿

▲第一次就診。(照片提供/郭祐睿)

「醫師,我下班後,明明很累,卻睡不著,尤其月經來之前特別嚴重,常常整夜沒睡!」「下巴青春痘長不停,到醫美診所打雷射,還是會再冒出來!」

30歲的輕熟女小禎(化名),白天工作緊張,壓力大,有時晚上還要加班,平時就已經非常疲倦、全身痠痛,月經快來的前幾天,失眠及青春痘問題更讓她焦慮不已。

詳細問診後發現,小禎月經來之前還會有乳房脹痛、頭痛的情形,經過中醫針對月經週期調理之後,她不只睡眠獲得改善,青春痘減少,頭也不痛了。

從工作壓力、經前失眠、長青春痘、乳房脹痛及頭痛等特點,小禎已經符合了經前症候群(簡稱PMS)的症狀。

全球估計約有4億名女性會受到經前症候群影響。在身體方面常會有水腫、頭頸背痛、腹部下墜感跟腹脹等現象;在精神方面,多出現無精打采、情緒低落、緊張易怒、性慾降低等情況。

經前症候群可能是月經前雌激素下降,導致女性產生許多不適的狀況,症狀會在月經期後消退,到下一次月經前幾天又開始出現。

中醫主要從清心除煩及疏肝解鬱方面用藥,例如:蓮子心、黃連、柴胡、鬱金等,並分別依月經期、月經後期、排卵期和月經前期等各期細部調理,從「大腦皮層—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做整體考量,耐心治療約2至3個月可以有不錯的療效。

緩解經前症候群普遍認為服用月見草油、富含鈣鎂的食物(例如香蕉、奇異果、杏仁、南瓜子、葵瓜子、深綠色蔬菜)及充足的運動,都是改善經前情緒問題的好方法。

如果是容易長青春痘的體質,應避免高脂肪、高熱量及燥熱性的飲食,多食用魚類、燕麥等食物,並配合專業醫師的調理,一定能跟經前症候群說再見!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