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吃就肚子痛 12歲少女罹「膽囊炎」

2015/04/16 06:00

▲膽囊位於肝臟後方。(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陳小妹指著腹痛位置表示原以為是胃痛,沒想到是膽囊炎。(記者李忠憲翻攝)

一般人不喜歡被叫「無膽(意指膽小)」,但12歲陳小妹妹卻樂當無膽人!

她莫名腹痛一年多,原以為是胃痛或生理痛,食慾大減,最後終於找到元凶是膽囊炎,切除膽囊後,可以正常飲食不再疼痛。

可以開心吃 樂當無膽人

醫師提醒,民眾若有不明原因疼痛,建議到大醫院做詳細檢查,才能即早治療。

就讀國中一年級的陳小妹妹從國小6年級開始,常在吃東西時出現疑似腹痛症狀,經常請病假,無法上學。曾多次到診所就醫,但症狀並沒有改善,也因為一吃東西就痛,使得正值發育期的她明明肚子餓卻不敢多吃,因此身材偏瘦,還以為得了什麼不治之症而焦慮。

衛福部豐原醫院外科醫師賴基鴻表示,他先安排陳小妹接受大腸鏡檢查,確認消化道沒問題,再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她的膽囊有發炎症狀,經安排微創腹腔鏡手術發現,她的膽囊有泥狀沉澱物,膽囊壁肥厚且攣縮,膽囊管阻塞引發膽囊炎,最後將膽囊連同膽管一併切除,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賴基鴻表示,膽囊的主要功用是貯藏肝臟分泌的膽汁,陳小妹的膽囊因為長期反覆發炎,造成膽囊壁增厚5倍,從正常的0.2mm(公釐)變成1公分以上,容量變小。

膽囊炎最常因為膽結石造成膽道阻塞引起,容易發生在飲食多油、多肉的成年肥胖者身上。

他說,陳小妹平常痛到不敢吃東西,食量小導致體型顯瘦,應該是屬於「非膽固醇結石」導致,研判可能因為先天性溶血性疾病造成「膽色素結石」,也就是血液在崩壞代謝過程中,紅血球代謝物和鈣結合沉澱結石,阻塞膽管引發膽囊發炎。

目前陳小妹的恢復狀況良好,吃東西不再腹痛,讓她胃口大開,食量變成平常的2倍,也感謝醫院讓她可以享受到吃東西的樂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