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升溫 下週恐進入流行季

2015/04/15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3月開學以來,腸病毒疫情逐漸升溫,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雖然國小每週停課維持3至5班,但幼兒園卻從每週20班暴增至47班,成長逾2倍,且上週急診病例千分比已達2.84,為今年首度超越預警值2.7,估計若本週仍維持上升走勢,下週將公告進入流行季。

上週停課班數 暴增逾2倍

疾管署統計,腸病毒急診病例千分比一路走升,近4週為1.44、1.97、2.15、2.84,急診人次是185、233、277、348。

劉定萍指出,今年截至目前已出現一例重症病例,去年全年則有6例,提醒家長,若孩童確診為腸病毒病例,一定要留意是否出現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抽搐、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一旦發現前述重症前兆,建議儘速送醫。

除了提出腸病毒疫情警訊外,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近年陸續有國家發現不安全性行為會感染桿菌性痢疾;台灣今年迄今累計有64例桿菌性痢疾,明顯高出過去3年的41、43、43例,在29例本土個案中,21例為「食媒性感染」(即以食物為傳播媒介的感染),另8例則無共通餐飲、水源或公共場所,均為男性、介於24至46歲,疑為國內首見與口肛交相關的感染個案。

不安全性行為 小心桿菌性痢疾

周志浩指出,桿菌性痢疾潛伏期通常1至3天,但有時長達1週,主要經由糞口傳染。國外文獻顯示,經由同性或異性間肛吻、肛交、口陰交等性行為,也可能受到感染,症狀包含腹瀉、發燒、噁心、嘔吐、痙攣,以及有便意卻拉不出來,最嚴重是血便。

周志浩提醒民眾,若有肛吻需求,建議使用保鮮膜或相關用品做為隔絕物,不要直接口肛接觸;肛交則要記得戴保險套,且性行為結束要以肥皂或酒精清潔手部。

另上週流感併發重症確診28例,並有4例死亡,3男1女,介於13至90歲,其中13歲男性有癲癇病史,3月27日出現發燒、呼吸困難,隔天就引起腦炎而亡,預計流感疫情4月底可趨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