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突胡言脫序 急性譫妄作祟

2015/04/14 06:0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95歲老翁平時可到公園散步、生活自理,某日突然脾氣暴怒、胡言亂語、有攻擊行為,甚至在電視機前尿尿,家人以為他瘋了,就醫一度懷疑罹患失智症,但因患者是急性發作,與慢慢變化的失智症不同,進一步檢查才確認是急性譫妄作祟。

收治的高雄榮總高齡整合照護科主任周明岳表示,譫妄是一種突發急性意識混亂症狀,可能因感染、用藥,或營養不良、脫水等危險因子致病。這名長者則因感冒、服用感冒藥,加上泌尿道感染及食慾不佳、營養不良、缺水等多重因素而造成譫妄。

周明岳表示,治療急性譫妄需先找出致病原因,進而對症治療,患者若有攻擊行為,有時會用低劑量的抗精神劑,應避免用約束帶綁住患者,最重要的是非藥物治療,多鼓勵患者與人溝通,有時可利用床邊腳踏器或助行器,增加活動力,或陪伴患者外出活動。

周明岳說,醫師就像偵探一樣,找到致病原因,並對症治療。經三個月治療,長輩慢慢恢復正常,回診時老翁西裝筆挺進入診間,相較之前精神混亂、胡言亂語,判若兩人。

周明岳強調,失智與譫妄是老年人認知功能的兩大常見問題,失智症是幾個月甚或一年慢慢發生,不易察覺,而譫妄則是急性精神混亂,病狀明顯,老人罹患失智症常常越變越差,但譫妄只要好好處理是可以恢復正常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