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癌復發別沮喪 仍可再次接受治療

2015/04/13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是C型肝炎患者,原本一切穩定,沒想到去年底發現肝癌,腫瘤約4公分多,當時做了動脈栓塞治療,上週再回診追蹤。

醫師說,電腦斷層看起來腫瘤似乎有再復發,建議我們再入院栓塞。

讓我跟先生都好沮喪,怎麼才幾個月的時間,腫瘤又復發了?是否表示栓塞對我先生的腫瘤沒效?這樣再做栓塞有用嗎?

A:肝細胞癌最難纏的特性之一就是腫瘤在治療後容易復發,這點確實讓許多患者及家屬感到忐忑不安與沮喪,不過,如果有定期追蹤檢查,大部分復發的腫瘤都能在早期及時發現,趕緊接續治療。

您的先生在去年底做動脈栓塞治療,近日又發現腫瘤復發,並不表示動脈栓塞對您先生的腫瘤無效。

理論上,栓塞治療一定會有療效,只是程度不一,由於動脈栓塞治療本來就無法將腫瘤根除,因此有可能在栓塞不完全的地方,又冒出腫瘤來,也可能是在肝臟其他部位又長出新的腫瘤,這都算是腫瘤再復發。

遇到這種情形時,通常會再重新評估是否可以再做栓塞治療,或栓塞治療的療效如何,則依復發腫瘤的情況而定了。如果腫瘤很多顆,原則上確實還是以栓塞治療為主,假如腫瘤單一顆且不大,或是從上次腫瘤治療不完全的地方又冒出來,大小也沒有超過3公分,則可以考慮用局部治療,包括電燒治療及酒精注射,若肝功能夠理想,也可考慮直接切除腫瘤。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最新69期會刊內容包含「甲種胎兒蛋白異常!我得肝癌了嗎?」「肝粗粗是什麼意思?」「C肝治療大躍進,免用干擾素時代來臨!」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