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盡早併行「緩和醫療」 提升生活質量

2015/04/12 06:00

文/賴允亮

安寧緩和照顧在台灣推行已25年,但仍有許多民眾認為那是一種針對癌症末期的「放棄治療」。其實,安寧緩和的對象不只專對於末期,更不是一種放棄。在西方國家更是有許多研究指出,應該盡早實施安寧緩和,與癌症治療同時並進。

2014年的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無異議地宣布一項指標性的決議,要求各會員國加強安寧緩和醫療,並將其視為連續性照顧中整體醫療的一部分。

今年美國腫瘤醫學會(ASCO)在​官方期刊JCO最新的3月號,刊登了一篇文章《Palliative Care:If It Makes a Difference,Why Wait?》(中譯為:「如果緩和醫療能有所改變,何必等待呢?」)文中引用2012年與今年所發表極有證據力的研究結果:及早介入安寧緩和不僅顯著地增加癌症病人的存活期,也顯著地降低家屬的憂鬱情緒。美國腫瘤醫學會也建議,對於癌症已經轉移或因症狀受苦的病人,應考慮盡早併行腫瘤照顧與安寧緩和醫療。

抗癌治療如同戰場前線砲火猛烈,當奮力治療疾病的同時,後援補給也應充足,才有利於拉長戰線。對於治療中常見的噁心、嘔吐、疼痛、惡病質、水腫、疲累等症狀,應積極尋求緩解之道,給予支持治療,才能幫助病人不論在身體層面或是心理層面,都有鬥志與信心繼續往前一步。這是安寧緩和醫療清楚且明確的目標!

不論是哪一種醫療方式,都應該且必須以病人的最大利益為出發點。因此,也絕對不會有一種治療是以放棄為目的。

透過愈來愈多研究的證實以及專業學會的聲明,我們看見安寧緩和醫療能增加病人生活的質與量,而不是一種在病人燃燒將盡、藥石罔效時的治療選擇。既然能帶來改變,何必等待呢?(作者為放射腫瘤專科與安寧緩和專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