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頻尿」小毛病 出遊不再掃興

2015/04/12 06:00

文/陳稼洺

「頻尿」聽起來或許不是很嚴重的問題,但是卻有許多人為此深感困擾。頻尿的定義:「一般成人正常之膀胱容量約250至400CC,若以平均一日攝水量2000CC計算,一天正常的排尿次數應為5至8次。因此若是一天的排尿次數遠超過於此,就可稱為頻尿。」

中醫治療頻尿有一定療效,不過頻尿是一種症狀,仍要先找出原因,才能對症治療。一般男、女常見頻尿的原因有「自律神經失調」、「膀胱過動症」、「尿路感染」及「糖尿病」。

許多自律神經失調及膀胱過動症的患者,尤其是上班族,常因膀胱過度敏感,而有頻尿、尿急及尿意感頻繁的現象,中醫認為這多是肝膽氣機疏泄太過或肝血不足所引起,給予疏肝及養血柔肝的中藥,紓解緊張焦躁的情緒,膀胱急迫的症狀也跟著解除了。

「尿路感染」的患者常有解尿困難、疼痛、灼熱感及下腹悶脹等,在中醫常見的證型有「下焦濕熱」、「熱鬱血瘀」,給予清熱利濕、活血化瘀的中藥後可以抑制發炎現象,進而改善小便的問題。

頻尿、多尿是「糖尿病」的眾多症狀之一,中醫認為這是「消渴症」範疇,多是因「陰虛燥熱」或「腎氣不足」所致,給滋陰潤燥及溫陽補腎的藥物,不僅可以改善頻尿,對穩定血糖也有幫助。

女性常見的頻尿原因多是婦科疾病引起,如子宮下垂、子宮肌瘤或骨盆腔手術後造成膀胱不易擴張失去容積所致,而間質性膀胱炎、骨盆腔發炎也會間接影響膀胱造成頻尿、下腹痛等類似泌尿道感染症狀。另外,中年婦女的「停經症候群」,也常會有頻尿的症狀,中醫認為是「腎陰不足」、「肝火偏旺」者多,給予滋腎平肝中藥後,往往能解決頻尿問題,也能改善婦女更年期症狀。

至於男性常因如攝護腺肥大、慢性攝護腺發炎造成尿液無法排空,殘尿過多,膀胱剩餘有效容積減少而導致頻尿、夜尿、排尿困難,甚至伴隨性功能減退的問題。

中醫認為,攝護腺問題有虛有實,虛則補腎益氣,實則清熱利尿。治療上,頻尿不僅能得到控制,性功能問題也能獲得滿意的療效。

造成頻尿的原因相當多,可能是正常生理影響,也可能是某些疾病所表現出來的症狀,如果民眾有頻尿的困擾,最好能找醫師檢查了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以期及早控制恢復日常生活,正常上班,快樂出遊。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