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EECP」替血管做按摩 醫心還可振「雄」風

2015/04/11 06:00

溫文才醫師(右)表示,EECP是在小腿、大腿下端和大腿上端裹上特製的氣囊套,以心電圖R波為觸發信號。(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104歲的王老先生因胸悶、頭暈,需以輪椅代步,日前接受「心臟體外反搏治療」(簡稱EECP),不僅不用坐輪椅,每天還可做900下的甩手運動。

高醫心臟內科主任溫文才表示,EECP治療可改善心臟血流功能及再生心臟血管,提供無法接受繞道手術或侵入性的支架置入術的心血管患者另一項治療選擇。

高醫心臟內科醫師李香君指出,EECP就像在替血管做按摩,幫助虛弱的心臟分憂解勞,藉由外力的加壓及放鬆,提高心肌血液及氧氣量。透過EECP可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降低血管發炎、促進血管新生與側枝循環形成。

另一名70歲的董先生在10年前罹患心肌梗塞,曾接受過繞道手術,且放置4支支架。幾年前到澎湖旅遊,突然昏倒,搭直升機返台急救,才救回一命。前年接受EECP治療後,他說比較不會胸悶,心絞痛也改善許多,雖需自費,但他個人認為值得。

EECP的整個療程需35小時,無須住院,每天一小時,每週5天,連續7週。溫文才說,一般患者須做滿15次才會有明顯效果,但每次需自費4000元,部分患者僅做幾次後,就因效果不顯著而打退堂鼓。

溫文才指出,EECP主要是改善整體血管系統,甚至有病患原本有勃起障礙(即陽痿),也意外獲得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