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朵悶悶脹脹 可能是「耳咽管」 阻塞

2015/04/11 06:00

趙偉傑醫師指出,現在已可藉器具深入患者狹窄的鼻內通道,再利用氣球撐大的方式,進行治療。(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時常感覺耳朵悶悶脹脹,導致聽力不太好,有可能是耳咽管阻塞!若不治療,不僅會影響生活品質,更嚴重者甚至會發生耳膜破裂。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趙偉傑指出,一名40多歲男性商務主管,雙耳斷斷續續出現悶塞的感覺,尤其早上起床後,耳朵悶脹更明顯,都得捏著鼻孔憋氣,才能有幾分鐘通暢;該病患沒有過敏、聽力也正常,檢查才發現,原來是胃食道逆流嚴重,躺下後胃酸逆流入耳侵蝕,慢性發炎,造成耳咽管功能障礙。

另有一名26歲的詹小姐從高中起,一直斷斷續續有右耳悶塞的感覺,尤其坐車爬山後,耳朵的悶脹更是會持續好幾天不能消失。同樣也是要捏著鼻孔憋氣,耳朵才能有幾分鐘的通暢感,之後又繼續塞住。

詹小姐曾就醫得知是耳咽管功能障礙,但吃了好幾次藥都沒有明顯改善;聽力檢查也顯示一切正常。鼻咽內視鏡檢查發現,她的耳咽管因為長期鼻過敏導致黏膜水腫,部分阻塞,需要很努力地吞嚥才能勉強自行開通。

趙偉傑說,現在患者可在全身麻醉下,接受「內視鏡經鼻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醫師以氣球從鼻腔深入耳咽管之後,撐開了狹窄的管道,只要兩分鐘的擴張時間,就可以解決原本水腫的黏膜,悶塞狀況也大有改善。

趙偉傑說,感冒、慢性鼻炎、鼻竇炎、長期過敏、胃酸逆流、鼻咽腺樣體肥大等情況都可能影響耳咽管的開合。一般感冒引發的耳朵不適症狀,通常可在兩週內可緩解,但若持續超過半個月,最好就醫檢查,以排除聽力損失、梅尼爾氏症,甚至鼻咽癌等嚴重疾病的可能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