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皮屑如雪花飛 「頭皮乾癬」作祟

2015/04/11 06:00

頭皮乾癬是一種慢性發炎疾病,發炎處會有紅斑、脫屑、發癢等症狀。

圖.文/邱健群

頭皮乾癬是一種慢性發炎疾病,發炎處會有紅斑、脫屑、發癢等症狀。

一名20歲的男大學生最近發現頭皮屑如雪花般紛飛,並伴隨塊狀紅斑且乾癢難耐,起初以為是季節轉換、考試壓力及熬夜等關係導致的輕微皮膚過敏,但症狀日益嚴重,就醫後才發現是「頭皮乾癬」。

乾癬是一種慢性的發炎性疾病,多與遺傳、內分泌失調、壓力等因素有關。發炎處常有紅斑、脫屑、發癢及表皮增厚等情形。發生位置以頭皮、手腳或關節等部位居多。

根據臨床經驗,高達7成患者最早是頭皮出現症狀,初期容易與脂漏性皮膚炎混淆。最大的辨別處為,脂漏性皮膚炎過了發作期或接受治療後,便會大幅改善;但如果頭皮屑非常嚴重且長久不癒,就可能當心是「頭皮乾癬」。

初期易與脂漏性皮膚炎混淆

以前在診間常遇到許多患者為了乾癬或乾癬性關節炎的疾病而困擾,雖然說乾癬不會痊癒,但透過積極治療,仍可像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病一樣與病共存,戰勝「癬」境!

目前的治療方式,除了口服藥物、照光、外用藥膏外,隨著醫學基因工程的進步,已有腫瘤壞死因子(TNF-α)抗體的生物製劑可使用。

不過,乾癬除了皮膚上的病灶外,也是一個全身性的疾病,可能會引發關節炎、合併代謝症候群,並且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根據研究顯示,大約3名乾癬患者中,就有一人會有乾癬性關節炎,當太晚診斷或延誤治療時機,可能導致關節永久性的損傷。

◎乾癬患者若出現以下症狀,應提高警覺盡早就醫治療,以免疾病進展至乾癬性關節炎:

●大量頭皮脫屑伴隨塊狀紅斑、發癢。

●指甲異常增厚、變色,甚至指甲床脫離。

●關節疼痛徵狀,如腳後跟關節疼痛、下背痛、關節異常腫脹及關節僵硬感。

●腹股溝有乾癢、紅腫及脫屑情形。

(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